欢迎光临:聊城市广大射线防护器材有限公司
主营产品: 铅门|铅板|射线防护门
热点新闻 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热点新闻

大学报名要不要父母陪同 网友具体怎么说?

近日,有大学生在社交平台上对大学报名要不要父母陪同一事提出发问,称自己因为这个问题很纠结,因为一方面知道父母是想帮他把事情安排好,但另一方面他也想趁此次机会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,故上网询问网友们当初都是怎么解决的。

大学报名要不要父母陪同
 

对此,网友表示:

_绥久: 爸爸妈妈也想去看看你未来四年生活的地方鸭,也许就只有这一次机会。而你的独立还有很多次机会。


 

越春光: 需要。毕业也要来。和家人一起经历一个有意义的事件。很多事情一辈子就一回,意气用事错过了真的后悔一辈子。


 

一只学屌:父母如果有时间我认为送,毕竟父母能去你学校的机会不多,大学毕竟是你以后生活四年的地方,陪你去报名可以让父母知道你上学的城市是什么样子的,大学环境等等


 

刺猬姑娘浅不深:需要。因为接下来有很多需要你面对的一个人的时候,而家人送你只有这一次机会。


 

大学新生报到 家长该不该送?


 


 

  在很多高校的新生报到现场,都可以看到家长送孩子报到的情景。图为8月29日,新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位于长春的东北师范大学报到。 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

  据新华社上海9月4日专电(记者 潘旭 俞菀 吴振东)近日,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开学,许多高校不约而同地出台了一项规定:新生独立报到。清华大学、同济大学等学校,甚至在校内拉起警戒线,不准家长进入,让新生独自报到。不少人赞同这些做法,但也有人质疑:让大学新生独立报到,一下就能培养出学生的独立性吗?高校究竟是想培养学生独立,还是为了自己省心省力?

  报到现场

  “护送”家长被拦在警戒线外

  9月1日,同济大学新生报到,校内一条警戒线把家长挡在远处,个别家长试图“越线”,被保安劝回。一位来自安徽的郭姓家长对记者说:“反正也没事,待在远处看看也好。”此前,清华大学8月15日新生报到时也首设警戒线,家长一律只能在线外目送孩子带着材料独自登记入学。

  “新生独立报到”成了全国众多高校新学期的第一条规定。上海师范大学用亲切的口吻写道:“亲爱的家长,把呵护藏在心底,我们自己能行!”中国药科大学新生报到的体育馆路口写道“家长请走这边”,根据规定,家长只能到二楼的观众席静静等候,与孩子遥遥相望;河南大学招办则在微博上风趣地说:“严重鼓励新生自行独立报到!”

  复旦大学2012级新生龚莲娜报到前一天由父母“护送”到上海,一起打扫宿舍、逛校园。但登记入学时,龚莲娜便独自前往。“学校辅导员之前给我们发了邮件,鼓励我们独自报到。”

  记者采访发现,独立报到的规定催生出“组团报到”。复旦大学曾诗晓、张佩柔、王露霖、蒋鹏飞等4位新生都来自重庆,开学前通过QQ认识,得知学校鼓励独立报到,便相约结伴而行。王露霖说,此前一直很纠结,让父母一起来送吧,车票、住宿开销很大;父母不来吧,东西真的太多了,一个女生实在拿不动。不过现在组团的话,问题就解决了。“其实,上大学第一步就要从独立报到做起。”曾诗晓说。

  校方说法

  希望家长不插手学生报到流程

  上海大学今年将原本在火车站接新生的校车,改设在学校地铁站等交通枢纽,此举引发争议。有人认为,培养学生独立是借口,关键是学校想省心省力。

  对此,上海大学学工办副主任孟祥栋说,学校经深思熟虑,认为培养学生独立性必须要迈出有实质性一步。上海大学团委书记胡大伟介绍,开学后,校团委将选拔部分新生赴井冈山实践锻炼,选拔的一个“硬指标”就是独立报到。

  记者采访发现,各大高校并非拒家长于门外,而是希望家长不要插手学生的报到流程。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在微博上说:“虽然接待家长给学校带来食宿、交通等方面的很大压力,但我个人对于家长借送孩子的机会到孩子将生活4年的学校看看仍表示衷心欢迎。不过,有同事提出,今年是否能劝阻家长代替新生办理入学手续?我很赞同。”

  上海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益则表示,学校安排了志愿者,相信新生能做到独立报到,这样远比家长东打听西询问要更有秩序。

  “为了培养孩子独立,学校要做的反而更多,但这些都是早晚要面对的。”孟祥栋说。

  湖南:在湘高校暂不设“警戒线”

  记者 徐媛 实习生 徐晖

  湖南高校大多集中在本周末开学。昨日,记者联系了湖南大学、中南大学等多所在湘高校,虽然暂未有高校表示会设置警戒线阻止家长,但均希望学生办手续时,家长放手,让孩子独立。其中,中南大学已要求部分学生要做到“独立报到”。

  学校:不实行独立报到,但鼓励学生独立

  “学校希望所有的学生能够独立报到,但落实起来也有困难。”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、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介绍,该校2010年开始在新生报到处设立了“绿色通道”一站式服务中心,不仅保证每一位无力支付学费的新生顺利入学,同时要求前来报到的学生独立进行报到。不过,“绿色通道”只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,因此,“独立报到”这一规定尚未普及到全部学生。

  唐海波表示:“大学是孩子脱离父母怀抱,独立生活的开始,因此,独立报到可以锻炼孩子自主、独立的生活态度。”不过他也认为,父母陪同孩子报到也有必要,“家长其实可借着这个机会出来旅游放松一下。而且在上大学前,大部分孩子是没有离开过父母独立生活的,担心孩子大学寝室条件、大学学习氛围都是人之常情。从父母的心理来看,将孩子送到大学,也是一种心愿的了结。”

  湖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徐国正对此也有同样的看法。他表示,学生独立报到可以说是一种培养大学生自理能力的开端,但父母陪同来了解学校情况也无可厚非。

  赞成者:独立报到是培养独立的开端

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对于清华大学、同济大学等校的做法,很多人表示赞成。

  湖南师范大学2011级学生小魏家住山东,她跟记者说起了一年前自己的报到经历:她的父母都在外地做生意,在她报到的前几天打来电话,希望她能够独立去学校报到,“大学是培养独立思想和自理能力的最佳场所,而独立报到是一个重要的开端。报到那天,我从家里提了两个大箱子过来,提到迎新点的时候手都快断了,但我很开心,因为我能‘独立’了。”

  家住东屯渡的王先生有个16岁的儿子,明年将参加高考。“他的成绩不错,想考清华大学。如果明年考上了,我会让他独自去报到。”王先生说,“20多年前,我也是一个人从家里来长沙读大学的,当时交通非常不方便,要转好几趟车。现在一趟车就可坐到北京,他还有手机,可以随时跟家里联系,还有什么不放心的?”

  反对者:看一下新校园父母才放心

  然而,也有人觉得不应当阻止家长陪同孩子到大学报到。秦女士的女儿刚刚考上南京师范大学,快开学了,她买了3张从长沙到南京的火车票:“我不放心孩子寝室的环境,而且她才刚刚成年,以前从没离开父母在外生活这么久,看一下新校园我才能放心。”此外,秦女士还觉得女儿的行李比较多,独自一个人很难收拾妥当。铅板价格

  网友“石头要撞玉”说:“送孩子是父母表达爱的一种方式,父母只有亲眼看到孩子安全入住才会安心,强制拉出‘警戒线’这种方式太偏颇。”

  那么,学校的这些做法是否真的能达到预想的目的?中南大学学生胡晓军坦言,如果学生从小对父母过于依赖,独立报到的作用有限,办手续之外的其他事情仍是父母包办;但如果学生有一定独立能力,或许父母真的就会选择不送孩子。

联系人:任经理

手机:18963500057

手机:18963510889

手机:13181060257